首頁 > 產品介紹>光學強化玻璃

LOADING IMAGES
光學強化玻璃

物理強化玻璃  
原理
物理強化玻璃係以單層普通玻璃加熱,至軟化溫度後急速冷卻,玻璃表面即形成壓縮狀態,以增加其強度。玻璃表面的縮力與其中心層互相牽引平衡,而賦予充分的張力,當外力超出其內部封閉的張力,則此種張力將失去平衡而粉碎,成為無數的微細粒狀。
特性
‧耐壓力及衝力均超過普通玻璃的3-5倍。
‧玻璃破碎顆粒成鈍角,不傷害人體。
‧耐熱度可達200°C~250°C
化學強化玻璃  
原理
‧玻璃被浸入熔鹽池中進行離子交換,玻璃內鑀分子與鹽內分子交換。
‧大量鹽離子壓迫玻璃表面增加其抗力。
‧玻璃厚度不同不受影響,內層離子未交換,僅玻璃表面離子參與交換,所以玻璃強化
  後可做裁切、鑽孔、鍍膜等後加工製成。
特性
‧耐衝力及衝力超過普通玻璃5倍以上
‧耐溫之間。
‧耐溫200°C~250°C之間。
‧強化後不會有因加熱軟化而造成波紋的現象。
‧可再裁切加工。
‧厚度0.2m/m玻璃亦可強化。
▼耐衝擊測試
類別 鋼球直徑/重量 自由落下高度 參考標準
1) 25.4mm/67g 127cm CNS12498 S2141
2) 38mm/227g 200cm CNS10986 S3117
3) 38mm/227g 250cm CNS10986 S3117
4) 63.5mm/1040g 100cm CNS2218 R3046

▼破碎測試
以衝擊桿擊碎後,使用50mm×50mm之計數框計算破片數須達40顆以上。(參考標準CNS10985 R2173)

▼內熱衝擊試驗
將試品置入電熱恆溫器內,加熱250℃保持60分鐘後,立即取出放入50℃之水浸包1分鐘。(冷熱溫差200℃)

▼平整度檢驗
以厚薄規量測。 Warp<0.5% inch    一般glass warp>0.15%
70×70     <0.2mm
300x300  <0.3mm
600x600  <0.5mm

強化玻璃自爆 (一)  
說到已製造完成的玻璃時,是不能將硫化鎳摒除不談的,因為硫化鎳是玻璃中的一種礦物質。在玻璃隨著時間自然老化的過程中,硫化鎳有個特性,就是它的固體結晶會擴大,這也就是造成玻璃自爆的原因。
強化玻璃經過熱處理會致使玻璃質體中的硫磺凝成硫化鎳的結晶體,而每經過一段時間,結晶體會發生變形擴大的現象。也就是說假如目前玻璃中含有硫化鎳,在未來的某個時候,玻璃便會自然爆裂。
[摘錄自 Z. Bavelloni S.p.a. 雜誌]

強化玻璃自爆 (二)
強化玻璃之所以會 "自爆",就是起因於玻璃中所含的琉磺成分。強化玻璃都要經過一番熱處理,玻璃質體中硫磺會凝成硫化鎳 (Nickelous Sulphide) 的固體結晶,這結晶體有火柴棒的起火藥頭那麼大,是引起自爆的禍首元兇。
[摘錄自玻璃世界月刊 1997-11-10 第二頁 / 台北市玻璃商業同業公會 發行]
強化玻璃(Tempered glass)
定義
強化玻璃係將平板玻璃加熱至接近軟化點時(650-7000C),在玻璃表面急速 冷卻,玻璃表面即成壓縮狀態,以增加其強度。由於壓縮應力層平均分佈在表面,與在中心層的引張應力相互牽引平衡,而賦與充分張力。若外力超出其內部封閉的 張力時,此種張力失去平衡,便會破裂成無數的微小顆粒。
特性
強化玻璃的強度約為普通玻璃的五倍。 2.可耐溫度之急速變化(例:5mm 強化玻璃,約可耐2000C 之溫度變化。 3.當玻璃被破壞時,成為豆粒大的鈍角顆粒,減少對人體之傷害。 4.強化處理會輕微影響平板玻璃的平整性.每一米大約會有2~3mm的誤差,依玻璃的厚度,大小而定。 5.強化處理亦會在玻璃表面造成一些紋路.不過這些紋路只有在特別的光照之下才看得到。 6.由於應力的存在,使得強化玻璃不能被切割,而且其表面的硬度與非強化玻璃無異,因此其表面亦可能被刮傷。同時強化玻璃的邊緣部份比面的部份耐擊性弱, 所以施工時必需對邊緣特別保護,避免直接接觸或撞擊。
熱硬化玻璃(Heat strengthened glass)
定義
硬化玻璃亦是將平板玻璃加熱至接近軟化點(如強化玻璃),但是不同於強化玻璃的急速冷卻而是使其慢慢冷卻。
特性
1. 強度約為一般玻璃的兩倍。
2. 耐溫度之急速變化,約為一般玻璃之兩倍。
3. 熱硬化玻璃破碎後,不會像強化玻璃變成細小顆粒掉下來,而是比較類似一般玻璃,成線狀破裂,破片仍會崁留在窗框上。
4. 多運用於高樓之上層,帷幕或窗用玻璃,因其適合高樓之風壓大,且破裂時不會因碎片掉落而傷害路邊行人。